医学人文教研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2 00:00 浏览次数:

医学人文教研室于2021年由原医学心理学与医学伦理学教研室和人文艺术教研室合并而成,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

教学: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含留学生)《医学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高等教育学》、《人际交流与沟通》、《公文写作》、《应用写作》、《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管理文秘》、《医古文》、《教育学》、《申论》等20余门必修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承担了研究生的《科学研究与伦理》、《公务文书写作》以及全校公共选修课《心理治疗技术》、《礼仪》、《中外名篇欣赏》、《电影欣赏》等教学任务。近五年来,主持重庆市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主编或参编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和教材10余本。

科研:主要研究方向是卫生管理、卫生政策、基础心理、健康心理、管理心理以及生命伦理等,近5年来,教研室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庆市科委、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卫健委等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

人才培养:已培养硕士研究生80名以上,主要毕业去向为省市级医院、卫生健康委、高校等,指导多个本科生团队参加“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创青春”、“创新创业”、“三下乡”等各类型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各类奖励20余项。

此外,教研室教师为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和问题,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社会服务:教研室多位教师兼任国家级和省级学会/协会学术委员(理事)等职。参与了重庆市多个三甲医院的药物实验、临床研究、器官移植、辅助生殖技术的伦理审查工作。针对各类人群,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教和心理健康促进活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升心理保健能力。还有教师兼任重庆市写作学会支部书记、常务副秘书长、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公文写作主讲教师、重庆市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公文写作主讲教师、重庆市教委应用写作中心教研组成员。

教研室师资:姚莉华肖宵杨小丽黄小兰傅强马珺杨晶晶吴晓蓉李静

教研室主任:姚莉华

教授:杨小丽

副教授:姚莉华,肖宵,黄小兰,傅强,马珺,吴晓蓉,李静

讲师:杨晶晶

上一条:医事法律教研室
下一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