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教授参加“控盐与儿童健康”专家研讨会并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8 18:29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日,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重庆市新型建设智库公共卫生安全研究中心赵勇教授受邀参加“控盐与儿童健康”专家研讨会,并在会上就“盐摄入量与营养健康的关系”及“营养改善计划中的控盐建议与策略”等议题发表意见。

“控盐与儿童健康”专家研讨会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重要会议,旨在提升营养餐精准化水平,确保农村学生不仅能吃得饱,更能吃得好。通过校餐计划推动农村儿童控盐,本次研讨会理清和探讨了几个问题:正确的盐摄入标准、盐摄入过量对儿童健康的不良影响、可测量并形成标准的指标、可为中国农村学生营养餐提供借鉴的先进经验。研讨会上,教育部全国营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代表,以及多位高校学者、企业代表积极出谋划策。

赵勇教授在会上就“盐摄入量与营养健康关系”议题发表意见:盐的过量摄入有损人体健康,具体可表现为每日的盐摄入量比标准摄入量多2克就会导致血压升高的风险增加;腌制的高盐食品会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儿童肥胖与家族性盐摄入量的关系。

在关于“营养改善计划中的控盐建议与策略”议题中,赵勇教授建议:对健康工作者、学校老师、食堂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工作人员进行控盐宣传;进行全生命周期控盐教育,重点关注影响乡村儿童盐摄入的关键人物;进行全方位控盐教育,将“减盐”教育引入农村学校,将控盐的核心信息融入到参与式、场景式的校园课程中;接下来的控盐行动首先直观监控盐摄入量并进行直接干预,与此同时做好食育教育工作。

   该项工作以及赵勇教授的核心观点被中国发展基金会官微报道并广泛传播有助于更大范围促进儿童控盐教育

   赵勇教授课题组的工作得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充分认可和重视已经共同策划了今年秋季将对农村学校餐饮工作者和领导进行控盐能力建设培训

 

 

(撰稿:李霞)

上一条:浦科学教授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并做专题报告
下一条:赵勇教授参加“第十五届营养科学大会”并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