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公卫人——战“疫”不停学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线上微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2 09:17 浏览次数: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学子的教育培养,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近日通过线上会议面向研究生举办了三场“新时代公共卫生系列微讲坛”,让研究生们多角度增进对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相关领域知识的了解。主讲人分别为全军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陆军军医大学军队教育教研室主任陈济安教授、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所副所长熊鹰及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干预科科长欧阳琳科长,讲坛由预防医学系副主任王宏教授主持。

陈教授围绕“健康教育关键技术”展开讲座,从健康教育概述、健康教育重要性、健康教育发展历程、健康教育效果评估、健康传播相关理论五个方面出发,对健康教育的相关理论进行讲解,结合相关健康教育案例、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通俗易懂的引出做好健康传播的四个方法;最后陈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将健康教育的技巧真正的运用到健康教育、专业交流、文献汇报等生活工作中去,并呼吁同学们积极加入健康教育。讲座后,同学们针对健康教育的相关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互动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健康教育的技巧、方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熊鹰副所长以“湖南桃江感染肺结核”的案例分享来展开说明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学校卫生的监测,区、县的监测范围的选择标准,以及其监测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筛查性近视率比2020年有所下降、超重肥胖率略有下降、脊柱侧弯现象的监测结果分析等。通过讲座,使研究生们进一步了解我国目前学生常见病流行特征,充分提高了对其防控及干预的意识。

欧阳科长简要介绍了我国艾滋病疫情的情况,指出重庆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再加上青少年性生理成熟而心理尚未成熟的特点,这也是“为什么青少年的要防艾”的原因。她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艾滋病(AIDS)和艾滋病病毒(HIV),以及艾滋病传播的三途径,即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给我们讲述了感染艾滋病后的整个自然发展过程,分为窗口期、潜伏期和生病期并提出了一些防艾建议等。

上一条:抗疫公卫人——【公行天下 卫戍健康】公卫师生众志成城参与疫情防控
下一条:抗疫公卫人——“以实践之行,助抗疫之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