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公卫人——【公行天下 卫戍健康】公卫师生众志成城参与疫情防控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2 20:24 浏览次数:

当前,重庆市面临疫情防控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精神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公卫人使命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学院先后发布了致公共卫生学院全体教职工为积极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倡议书”“公行天下,卫戍健康——致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无返顾担重任 逆向而行显担当——致公共卫生学院抗疫一线研究生志愿者的一封信,倡导全院师生积极行动,贡献抗疫智慧和力量。广大师生积极响应,不断投入到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持续书写着公卫人的战篇章!



一、班子带头:校区值守  保障安全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驻守袁家岗和缙云校区指挥所,统一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调度院内工作。郑泽莉书记、陈敏副书记、邓丹副院长担任学生园区楼栋长,下沉一线,精准掌握楼栋学生数据,统筹做好楼栋学生的教育引导、组织管理与保障服务工作。邱景富院长靠前指挥,带领各行政科室负责人陈菲、李雨霏、胡晓第一时间入住校区,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研究生和本科辅导员张倩、赵丹、邹玉敏、谭钥予、冉杭林坚守在园区一线,响应学生需求,提供可靠帮助,做好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副院长蒲川、何俊琳以及行政人员向海燕、郑行雁、陈刚、柳衡、方严线上办公,居家不停工,做好保障。博士后团队苟冬志、刘奕耘、文乙先、谢游龙和尹鑫全身心投入于两校区楼栋志愿服务工作。


二、志愿行动:投身一线  展现担当

117日始,学院先后派出了171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到全市各区疾控系统的疫情流调和核酸采样工作。研究生志愿者争先恐后,义无反顾,奔赴战场,流调情报员24小时轮轴转动,数据分析,尽细尽微;核酸采样人们听令而行,一个个大白于点位间来回奔波。志愿团队中有心怀沉甸甸之责任,便不敢稍有懈怠的师资博士后带队老师,更不乏不畏挑战、勇挑重担的研一新生,亦有散发光热、率先垂范博士学子,正因有了他们的勇于担当,防控工作得以更有效地进行。

学院博士后吴丹是沙坪坝区核酸采集志愿者队的带队老师,她说:对于这次志愿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带队老师要负责协调研究生志愿者们的所有工作安排,并做好志愿者们的吃穿住行等一切后勤保障工作。要让同学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所有采集工作。同学们的一切,都交到了我的手上,这是最沉甸甸的担子,但也让我感受到了史无前例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即使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早上六点多起床,我们也丝毫不敢松懈,同学们的安全以及按质按量的完成工作就是我们带队老师的最大使命!


三、党建领航:支部响应  统筹指导

学院党委在学院研究生志愿团所在的各疾控成立了6临时党支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校党建样板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及校级双带头人蒋祎工作室所在的教工三支部主动请缨,对口指导各临时党支部工作。教工支部从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对于临时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多次会议讨论,形成了整体工作方案。教师党员们以党建引领为首要,以人文关怀为初心,以理论学习为基础,分别对市疾控、九龙坡区疾控、高新区疾控、北碚区疾控、江北区疾控和南岸区疾控研究生志愿团临时党支部以及校本部和北碚三个核酸采样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指导和关心关爱,最大程度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同一线志愿者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市疾控研究生志愿团临时党支部书记杨童说出了抗“疫”一线志愿者党员们的心声:“从血吸虫病、非典再到新冠疫情,重医人始终站在人民健康的第一线;作为新时代重医公卫学子,将和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认真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先辈意志,勇敢无畏地面对困难和挑战,强化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重医精神唱响唱亮。” 。

四、专业实践:默守岗位  助力抗疫

20227月起,我院共有84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61名卫检专业本科生进入市内各疾控、血液中心、医院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及本科实习基地开展专业实践和实习。参与核酸采集、实验室核酸检测,整理分类各地区核酸采样管、扫码登记核酸采样管信息,科学分析数据、撰写流调报告,一件件任务繁琐却又意义重大,无不是在和时间、病毒赛跑。他们一直尽自己的所能,已经默默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几个月,疫情下的我们很辛苦,身体上的疲累疼痛化成了成千上万的数字,无数个日日夜夜见证了疾控检验人的辛苦,我坚信重庆一定会胜利”“再苦再累,我们也依然会坚守到阴霾与黑暗消失那刻,学们坚信今天他们兢兢业业对岗位的默守坚持,会迎来明天我市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五、开展流调:分析研判  科学溯源

在此轮疫情中,学院邱景富院长率学院流病教研室全体老师周莉、石丘玲、唐晓君、张帆、卜晓青、牟李红、胡耀月、曾缓、窦贵旺、徐玮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一阳一专班”,发挥专业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和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流调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参考。

“115日晚接到市教委通知,我就代表重医流调专家前往四川外国语学院指导疫情防控和流调,在川外接连工作了9天,顺利控制住了川外的疫情。1117日晚再次接学校通知紧急进入学校袁家岗校区,我作为流调组组长负责学校的24小时流调溯源和密接排查工作。在学院组织下,带领流行病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开展全校流调,争取第一时间摸清轨迹,遏住疫情传播链条。周莉教授自202210月起便一直参与全市各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10月份完成了我校四轮几万人次的流调摸排,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公卫力量。

目前,我院唐晓君教授正在二师防疫一线奔波。116号以来我全程参与我校疫情防控流调工作,1119号以来,我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作为疫情防控流调专家进行疫情指导,现在疫情形势十分吃紧,希望能最大程度发挥我们流调溯源的专业价值。


六、下沉一线:全员参与  守卫属地

全院教职员工迅速响应各级各类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核酸采集、秩序维持、物资转运、门岗值守、核查登记、商户巡查、防疫宣传……哪里最吃劲,哪里就是战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公卫人的身影。目前,学院除参与了驻守校内、开展流调相关工作、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线上学生管理、临时党支部指导的40多名教职工外,有59名教职工积极主动下沉一线,到社区报名,大部分都已参与到社区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中。这里面有学院副院长蒲川,有教研室主任李继斌,有驻村书记龚涛;有年纪最大的张滨老师,也有刚入职的陈杰老师;有支部书记和支委喻海东、蒋祎、刘琴、陈承志、高茹菲、黄湫淇、陈强、谢彪、高洁莹,也有普通党员和教师陈于、王宏、刘平、程淑群、韩令力、肖虹、郑小克、相春环、叶孟良、芳、黎明静、石丹、陈安懿、张燕、范尧、夏茵茵、曾志俊、裴德胜,参与的教职工名单还在不断地增加……,只要是社区安排的工作,我都尽量协调时间去做”“党员就应该下基层,去最困难的地方发挥作用,一句句回答,由心而发、斩钉截铁,彰显出公卫教职工心中最质朴的家国情怀和最坚实的责任担当。


七、心理支持:线上助力  温暖人心

为缓解师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和不稳定感,切实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学院集结一批专业教师姚莉华、马珺、肖宵、傅强、杨晶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同学生线上交流,传授心理健康知识,推动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心理育人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市教委号召,参与社会公众心理热线的接听工作,帮助市民公众解答心理疑惑、减弱消极心态、增强积极感受。

天气冷,但公卫师生志愿工作的热情不减,守护公众健康的初心不移,在冬日阳光下,将继续保持抗疫胜利的信心决心,众志成城,勠力前行,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1121

 






 

 

上一条:抗疫公卫人——【邓丹】守护母校,这是我应该做的
下一条:抗疫公卫人——战“疫”不停学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线上微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