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公卫人——【“研”途抗疫之“小白”变“大白”】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学子流调组在行动(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8 15:26 浏览次数:

黎银

身份: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学专业2022级硕士生

抗疫地点:高新区管委会

抗疫工作:高新区管委会流调中心抗疫志愿者

最近重庆市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11月8日上午看见群里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消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想为重庆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研究生,更作为一名公卫人,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是我们不得不肩负的责任,我们青年人更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组参与的工作主要是汇总流调人员排查的密切接触者,同时将汇总的信息传达给社区或者卫生院的工作人员。随着每日病例逐步上升,我们的工作量也在不断的增大,即便是加班到凌晨,也没有人抱怨,反而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核对、整理信息。让我印象更深刻是有一次凌晨加完班,在回酒店的路上,看见外面的月亮如此美好宁静,也更加深刻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高新区管委会流调中心的这些日子,在参与抗击疫情的这些日子,我们感觉到了自己的专业价值,这给我们以后继续学习科研带来了很大的动力。在未来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好好学习,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能够准确、更高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4549EF


包瑞琳

身份: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专业2022级硕士

抗疫地点:北碚区疾控中心

抗疫工作:北碚区疾控疫情防控志愿者检验科队长

1110下午,在群里看到北碚区招募志愿者紧急通知的消息,于是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整装待发。第二日一早,我带上我的行装,乘上开往北碚区疾控中心的车,开始我的志愿者抗疫旅途。抵达北碚区疾控中心后,根据工作安排,我被分到了检验科。进入检验科实验室首先必须要做好自我戴口罩穿隔离衣戴帽子戴手套等一系列的操作步骤,然后再开始紧张有序的工作。因为对于是否能够准确录入检验结果很重要,我们在这过程不容许出一丝的错误。

在这之前,虽然自己参与过核酸志愿服务工作,但是这次,是我第一次参与检验相关工作,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我告诉自己,无论是参与流调还是参与检验工作,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带来帮助,为疫情的早日结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这也是最初报名志愿服务的初衷。


邓丽雅

身份: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21级硕士生

抗疫地点:九龙坡区疾控中心

抗疫工作:负责文字组工作中的疫情聚集位点汇总和病例文档小聚集位点整理

在这次疫情志愿者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两点:

一是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各位老师的敬意。参与流调工作的老师们为了工作几乎完全奉献了个人的自由时间:24小时制的轮班,除换班休息几乎不离开办公室,困了就在椅子上眯会……,在这里的每个人几乎都是憔悴的、严肃的,甚至很多人还有些不修边幅。但大家都抱着一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为了疫情的早点结束而不停地去做很多枯燥、机械、但是能够成为疫情及时发现和防控的关键内容。有这样的一群人为了我们的健康而努力,真的很难不被感动。

二是对个人的反思——即提升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管理不仅仅包括自律,还应该包括向上管理——即如何和自己的老师进行有效沟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因为缺乏经验,导致在一些小问题上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也出现过因为和指导的老师缺乏沟通,没有主动问清楚最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导致做出来的聚集位点图不太符合要求。

这次经历让我充分理解了工作和学习的不同之处:学习是一个相对漫长的成熟期,我们以及身边的人通常会很有耐心等待我们的成长。但工作则更讲究高效,我们需要提前明确好自己要做的工作内容、完成时间、怎么做会更好以及完成的目的,因为没有时间等待我们去慢慢适应,主动且有效的沟通可以为我们消除很多障碍。

11B8C2


张源

身份: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22级硕士生

抗疫地点:九龙坡区疾控中心

抗疫工作:九龙坡区疾控中心流调志愿者

这一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已经牵动着千千万万重庆人民的心弦。作为一名公卫人,我们责无旁贷。响应疫情号召,这次我非常荣幸地带着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九龙坡区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希望在疫情防控指挥战中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流调工作虽然模式较为单一,主要工作就是开展初筛阳性人员行程轨迹追踪及流调筛查,但需要通过利用一个个信息碎片及无数个电话号码,反复核对细节,确保信息精准,完整的梳理阳性人员可能感染来源和传播风险,通过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串联起辖区的疫情网络,再逐一录入系统。

身处流调现场,我才切身体会到这次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以及背后默默在与疫情斗争的疾控工作者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基层社区的艰辛。每天的工作后,无论是对疾控还是社区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病毒与时间的竞速。工作强度大,时间不可控,在过去的每一天,流调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在不间断地重复着“确认行动轨迹、整理录入数据、撰写流调报告、上报疾控中心”等工作流程。追溯病毒源头,寻找密接人员,与病毒的扩散速度作斗争,在抗疫前线以“侦查员”的身份认真履行着我们的职责。

在这场协同作战过程中,我们年轻人在前辈身上看到了责任与担当,学到了宝贵经验,提升了实践技能,我们会继续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疾控人的精神,坚定地守一座城、护一方人,把守护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写在祖国大地上。

1F6CAF


李阳美

身份: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专业2020级硕士生

抗疫地点:江北区疾控中心

抗疫工作:江北区疾控中心流调中心抗疫志愿者

重庆是一座充满热情“火辣”的城市,也是一座经历过七八月高温、山火等层层考验的城市。如今面临沙坪坝11.1疫情事件,新一轮严峻考验也再次来临。

11月以来阳性病例急剧上升、防疫人员压力巨大。未来可能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我,在看到招募后毅然决定报名参加,为打赢这场抗疫硬仗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江北区疾控工作的日子里,一部电脑、一部手机、一个办公桌开始了我每天的流调工作。清晰地记得刚到疾控那天晚上便是我们流调2组值通宵大夜班,凌晨4点已经困得不行的我强迫自己坚持,不能耽误整个组的排查工作推进。只有快速的“追阳”“找密”、临时管控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才能将传播风险降至最低,因此实施“36小时工作+12小时休息”的高强度工作-轮休制度是应急状态下的被迫选择。在流调过程中,有时会因为个别戾气者的“抱怨、不配合”而无奈,也会因为流调居民一声“辛苦了、谢谢”而欣慰、感动......

疾控中心及酒店周围到处都是高风险点位,在开展流调工作的同时我们自身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作为公卫人的我们必须要承担这些压力和风险,只有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坚持,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1578E



上一条:抗疫公卫人——【“研”途抗疫之“小白”变“大白”】核酸采样篇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党的声音响彻抗疫前线】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