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公卫人——【“研”途抗疫之“小白”变“大白”】核酸采样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8 16:03 浏览次数:

【万众一心 定能战胜疫情】

为积极应对当前重庆市严峻而复杂的疫情形势,作为一名预备党员,2022级卫生检验学专业博士生吴芝红,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加入到研究生志愿者的队伍,奔赴两江新区参与到抗疫工作中。

她写下自己在抗疫的这段日子的内心感悟:在经过了严格的穿脱防护服及核酸采集培训后,我和其他四名研究生于11月14日一早抵达了工作地点——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龙寿路社区,并在社区服务人员的带领下去到了各个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本着对他人及自身安全负责的原则,我严格按照培训要求进行防护服穿脱、手消毒及核酸采样。因为我深知,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而我的任务就是对这道防线进行严格把关,丝毫不容懈怠。

在这几天的核酸检测过程中,我看到的是社区服务人员为准备抗疫物资而忙碌的身影;看到的是医护人员、志愿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看到的是居民们有序排队等通知,积极配合核酸采样工作。是他们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都在为抗疫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定能战胜疫情!

ADD61


【无愧于心,方能处事泰然】

这是在外支援南岸区的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生王明博在参与这场疫情歼灭战的抗疫所写的日记。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相信每一位医学生都把这段誓言刻进了自己的骨肉里。2022年11月的冬天,不太冷的山城再次遭受疫情的肆虐,一场全民协同的疫情歼灭战正在悄悄打响。13日的下午,在重庆市政府和学校的号召下,我加入到了重庆医科大学第三批17队4组的志愿者队列。虽然自己正处于研三毕业的关键期,课题、论文、找工作等毕业相关事项需要处理,但对这座城市七年的情感加上家人的鼓舞,我还是毅然选择履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13日当天的行程是紧张且急促的。报名、收拾东西、吃饭、参加培训、等候转运车,晚上十点左右到达南岸区的酒店,再次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后我和老师同学们携手并肩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一个个热血的青年正在温暖着这座城市。虽然暑期参与过渝中区两次抗疫志愿活动,但这是我第一次采集核酸,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呼吸压抑、燥热让人很不舒服,紧张到拭子棒一直找不到可以掰断的合适位置。经验丰富的医院哥哥姐姐们积极的传授自己的经验,慢慢的尝试后逐渐熟练自如得到了社区的赞扬与肯定。这也许就是导师平常一直给我们强调要注重实践的意义所在。就这样的十多天以来,每天七点半左右起床,跟随队伍往返于不同的社区,中午简单饭后继续采集核酸,每天最满足的事也就是能在返回的车上打个盹缓解下身体的疲倦和颈椎肩膀的酸痛。在采集核酸的过程中遇到过质疑、不配合甚至言语激烈的居民,有时也会委屈,但身为志愿者就要有所担当有所容忍。

当然在抗疫一线也无时无刻不被温暖:学校和学院老师的关心慰问,为我们购置保暖衣、抓绒衣、自火锅、自热米饭、洗衣液等物资;导师赵勇温暖的关怀;杨伟伟、袁飞、胡春娟和廖琨四位带队老师们细致入微的体贴;核酸检测过程中小朋友、居民们的一句“辛苦啦、谢谢”,种种温暖让我更加坚定信念,因为我相信只要自己内心坚定它是一件正确的事就要敢于直面质疑坚持做下去,无愧于心,方能处事泰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这次参与的抗疫行动,极大的锻炼和铸造了我,同时也让我更加意识到重庆是一座英雄和团结的城市。无论什么岗位什么工作,每个人都在默默付出,都在加入到疫情歼灭战这个队伍。我相信这种强大的合力定会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有序生活。


【共克时艰,志愿有我勇担当】

这是在外支援两江新区的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生陈佳辉在参与这场疫情歼灭战的抗疫所写的小记。

自从11月13日夜晚出发,到现在,是我出来做志愿者的第十三天,在这期间我学习到很多我们在学校里面学不到的知识。做为一名医学生,我感到了在疫情时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在面对疫情时,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候,都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记得第一次采样的时候,心里面可紧张了,生怕自己做不好,采样时在心里面默念采样要领,左三下,右三下,中间再三下。现在经过这么多天的采样任务,我已经能够非常熟练的完成了。虽然有时候在采样时,总会遇到一些居民抱怨说,你们采的太重了,不标准,心里面难免有一些难受,但是也会有一些小朋友,居民,对你说上一声谢谢,这时候我感觉我被治愈了,我感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

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相互理解,共同度过这个艰难的时刻。等恢复往日的热闹繁华,去看看洪崖洞的夜景,去尝尝解放碑八一路的火锅串串,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抗疫公卫人——【“研”途抗疫之“小白”变“大白”】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学子流调组在行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