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17 11:27 浏览次数:

12月14日,“秉承科研初心 共创公卫明天”公共卫生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线上进行。结合本院学科特色,论坛设共卫生分论坛、管理分论坛以及实验科学分论坛,邀请到陆军军医大学易东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苏应生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张敏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黄国琼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李颖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童峰教授、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许商成教授、中国医科大学王惠惠教授、中山大学杨博逸副教授等9名来自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担任评审委员。学院领导、各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三个分论坛同时开展。入围选手对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细致系统的学术汇报,评委们就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针对研究设计的创新性、研究结果的适用性等内容与选手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对可能存在的不足及局限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指明了进一步的研究方向。现场学术氛围浓烈,学术交流紧密。

易东教授、许商成教授、黄国琼教授作为三个分论坛评审组组长,分别对各分论坛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公共卫生分论坛的易东教授指出,入围选手的选题与数据均从现实问题中诞生,选手能较好的应用多种统计分析方法来解决问题;不足之处在于论坛举行前仍需针对各个报告的背景与方法做出更为精确的分类,并匹配评审专家的研究背景,以达到评审的公平性。实验科学分论坛的许商成教授表示,每份汇报结果丰富、效益明确,研究成果涉及多个领域,充分展示了公卫人的研究风采,但除此之外,还应对研究成果的模型机制、科学意义及应用方面有更严格的要求;同时许教授也提出建议,研究创新点是基于科学意义的创新还是基于效益指标的创新还值得去进一步探究。公共管理分论坛的黄国琼教授指出,入围选手选题具有现实意义,在真实数据占有方面具有优势,但在对策措施深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缺少理论指导的研究发展存在些许漏洞,需要研究生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多加注意,进一步拓展理论知识,注意具体研究与政策布局的横向链接。三位评委的总结对于学生的科研活动和学院的教育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届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为研究生搭建一个全国性、高水平科研经验、学术成果交流平台,旨在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不断活跃思想,创新思维,拓展研究视野,提高科研能力。本届论坛共收到研究生学术论文投稿46篇论文,经过初选、盲审、现场汇报评审,最终评选出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成功承办重庆市行政管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师生同心抗疫 彰显责任担当】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活动(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