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与发育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7 17:28 浏览次数:

生殖与发育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于2016年1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设,并相继于2019年(首批)和2022年(A类)入选“重庆市教委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培育计划”。经过近年来的全面建设,“联合实验室”已成为本地区聚集和培养本领域优秀科学家、开展重大研究计划和学术交流、促进研究成果临床转化的国际合作研究基地。

“联合实验室”整合了我校校本部和5所附属医院的生殖生物学、生殖医学、母胎医学和儿童发育学的优势资源,立足于人类生殖、胚胎发育、围产期疾病和儿童发育疾病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重点开展了:1)妊娠建立的机理和重大病理性妊娠的发生机制;2)早期胚胎发育调控与出生缺陷;3)环境/遗传因素与生殖健康;4)临床生殖调控;5)儿童发育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和早期防控等方向的研究。

“联合实验室”由杨竹教授担任中方主任,“重庆友谊奖”获得者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Philip.N.Baker和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担任外方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复旦大学贺林院士担任。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92名,其中担任国家级学会主委和副主委2人,教授(含主任医师)42名,副教授23名。实验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拥有外籍院士3人,国家级特聘专家3人,万人计划人选1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建成2个国家“111计划“引智基地。

“联合实验室”于2016年成立以来,已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重大或重点项目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5项、省部委项目102项,资助总金额近亿元;共获得省部级奖励7项、国家专利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600篇,其中在Nature、JAMA和Lancet子刊等SCI源刊物上发表论文392篇。

“联合实验室”每年开展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大型品牌会议,建立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支撑了生殖专科和产科分别进入第七和提名的全国专科声誉排名,有效地推动了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

未来5~10年,“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管理制度、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力度;围绕本领域的重大关键疾病,加强基础和临床医学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以及临床先进诊疗技术的研发,取得一批原创性的诊疗新技术、新方法,建立一系列新的行业标准,促进本地区医疗技术能力与水平以及学科建设的全面提升,力争建成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殖与发育研究平台。

上一条:生殖生物学实验室开展2023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规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