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研途在线││学院举办3场“新时代公共卫生讲坛”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30 10:47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2日及5月26日,由学院主办,统计学系及医学与社会发展中心承办的“新时代公共卫生讲坛”系列讲座在缙云校区1号楼1316会议室举办,分别由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王伟教授及预防医学系副主任王宏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唐明回顾过往研究基础,总结了COVID-19 疫情态势的预警与评估、医疗资源评估与优化、医疗资源量与病死率的关系等防控研究的方法与结论。同时,详细阐述了构建大规模动态接触网络时滞传播模型的思路以及对应领域防控研究,以模拟上百万人口城市的动态接触过程。借此针对追踪隔离、核酸检测等策略进行了分析评估,并以武汉、香港城市为例进一步探究了综合多项疫情防控策略的实施效果。

43E4B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珠海校区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教授许小可以公开病例数据驱动的新冠病毒多尺度传播网络研究为题,阐述了结构化、标准化病例数据在疫情防控研究的必要性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的特点,逐步介绍了一系列基于公开病例数据的理论模型与研究进展,如个体、家庭、社区、城市层面的疫情传播特点与防控策略研究。并针对几个疫情重点问题如序列间隔时间缩短、家庭内传播与家庭外传播的差异、反向接触追踪追溯传染源技术、校园环境疫情防控策略对比与城市间交通方式对疫情传播的影响进行了详细阐述。

35792

重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徐佳薇从疫苗发展史、预防接种的意义及成效和历史教训三个部分展开讲述。她带领同学们重温疫苗的概念,沿着时间线为大家梳理疫苗发展史,介绍中国疫苗的百年。疫苗的健康价值体现在个人疾病防控和人群健康防控上,疫苗接种有最高的成本效益,可以为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长远的福祉等等。

3C372

讲座后,同学们积极针对主题内容与专家们进行提问交流,专家一一做出了回应与解答。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研途筑梦奋进时 不负韶华不负己”第三届研究生暑期学校
下一条:学院举办“强化安全意识,创建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