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公卫人——疫情防控催征急,公卫智库显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7 16:26 浏览次数:

10月底以来,重庆市疫情发展迅速,形势严峻,医疗卫生体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安全研究中心”的专家们立即启动了对策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分析,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已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决策建议。截止11月15日,智库共提交5篇决策咨询建议和1份研究报告,其中两篇已获得高级别领导批示。

蒲川、马珺、杨晶晶、蒋祎等撰写的《疫情形势下应当关注公众心理健康》已获得两位省部级领导批示并转市卫健委贯彻执行。建议提出,疫情下要关注重点阶段的公众心理健康问题,做到救援和预防一体;对不同人群构建分级分类管理机制,促进具体措施精准落地;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设,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加强社会动员和互助,扩大用好有关干预渠道等。

王伟教授团队撰写的《关于“突发大规模传染病期间网络舆论管控”的建议》获得南岸区副区长批示。建议提出:疫情下要及时发布实时疫情相关信息以达到最优防控;及时发布网络舆论以合理分配医疗物资;遏制虚假信息传播以提升防疫措施采纳意愿;营造良好的舆论阵地是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主要阵地等。

除此之外,专家们还就如何在中低风险区的社区改进核酸检测方式,如何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预防安全漏洞,如何做好抗疫医疗卫生资源调配使用和如何完善医疗物资储备和调度机制、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出了专家建议,并通过多个渠道提交到了重庆市委和市政府。这充分展示了公卫智库专家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下一步专家们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用责任感和智慧为重庆市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全球消除宫颈癌行动两周年(重庆站)”活动
下一条: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