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卫生管理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23 00:00 浏览次数:

为构建卫生事业管理青年学者交流平台,增强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互动,推动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发展。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主办,安徽省健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健康领域社会风险预测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办,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重庆市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专委会承办的第四届卫生管理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于2018421日成功召开。

本次沙龙邀请了安徽医科大学胡志教授、复旦大学吕军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郝晓宁研究员以及重庆市肿瘤医院张维斌书记作为专题学术报告的嘉宾,由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川教授作主持人,聚集全国各地16所高校和卫生事业单位的青年学者,就科研项目运行、卫生管理政策及新一届青年委员会的发展等事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首先,蒲川教授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情况,并对每一位与会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胡志教授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召作了“新时代中国健康发展战略思想”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新时代实现健康中国路线图、“三步走”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目标、怎样走稳健康中国建设之路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让在座学者对“健康中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接下来吕军教授作了“如何做科研?一点思考与分享”的学术报告,对科研项目的申报、选题、申报书的基本框架、立项依据、研究目标与内容、实施阶段的问题、资料收集、调查研究方法等等的完整步骤作了详细解读,引导青年学者认清科研工作的成功不仅需要自身能力,还需要全情的投入,更需要敏锐的悟性相结合,从而引起了青年学者的深入思考。

张维斌书记结合地方实际情况详细的向各位青年学者介绍了重庆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践的情况,将整个制度建设的流程一一分解,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让学者们感同身受,也让学院派与实践派有了更紧密的连接。而后郝晓宁研究员作了“青年学者如何做好政策咨询?-一点感悟与体会”的学术报告,在吕教授和张书记的报告基础上用自身的实践经验引导学者如何将科研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实用性的政策。接下来青年学者们就数据的收集处理、如何引导政策决策者思考等方面提出了疑问,各位专家也都根据自身的经验和感悟一一进行了回答,学者们都表示此行不虚,受益匪浅。

此次沙龙圆满成功,对于每一位与会青年学者引发了很多思考,得到了许多启发。吕教授表示青年学术委员会有义务将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汇聚,凝聚众力,引导成长。要想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和公众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目标,学院派和实践派的工作者们必须共同合作,双向发力,把理论与实践统一,用实践来完善理论,用理论来引导实践,使科研成果的转化更好的服务卫生事业相关工作。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8.4.23





点击查看原图


上一条:弘扬红色廉政文化,凝聚反腐倡廉正能量
下一条:我校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获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