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公卫人——【“研”途抗疫之党员在行动】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学子流调组在行动(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7 11:58 浏览次数:

【“紧急招募志愿者通知”】

2022年11月7日—2022年11月10日,一条条各区疾控中心紧急招募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志愿者的通知打破了平静。短短3天,我院就先后派出90名研究生志愿者,共7支队伍前往各区疾控中心支援,当中不乏我们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学子。

【博“疫”在线 党员先锋 勇于担当】

蒲杨

身份: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20级博士生

抗疫地点:江北区疾控中心

抗疫工作:江北区疾控研究生志愿团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11月7日晚十一点,在看到学院正召集志愿者前往江北区开展抗疫工作时,我就马上和导师表达了我的想法,导师同意后顺利报名,成为学院第一批支援抗疫的队员,前往江北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工作。

默默奉献、默默坚守的“情报员”

11月8日中午,我们一行15名研究生到达目的地,一边吃饭一边了解目前的疫情形势和工作内容。下午队员们就投入到了密接人员的流调工作中,我被分配到信息组参与阳性病例个人信息台账的质控及全区疫情暴露关系图的绘制。大多数时间都是守在电脑前,分析、处理一批又一批数据,这些数据为接下来的防疫措施制定提供了依据。

随着病例的增加,逐个识别病例的传播链,非常考验意志力,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才能完成任务。低调朴实的信息组,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利支撑,这背后展现的是忘我付出、是默默坚守。

筑起战“疫”堡垒,成立临时党支部

11月14日,在请示学院党委后,成立了江北区疾控研究生志愿团临时党支部,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我将引导全体志愿者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增强打赢疫情歼灭战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每位队员平安归来!

在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中,我切身感受到身边每个人的奉献、牺牲和坚持,希望抗疫早日取得胜利,尽快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刘昭轶

身份: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22级直博生

抗疫地点:重庆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

抗疫工作:重庆市疾控研究生志愿团临时党支部支委

党员先行,勇往直前

这是我第一次出征参与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内心有些紧张,但是想到在这紧张的时刻,我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成为研究生志愿团的一员,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比的自豪。

我每天负责审查各区县上报的“核心四条”,包括基本信息、可能感染来源、病例发现方式、暴露的问题和传播风险,信息的不规范可能会影响传播链条的梳理以及传播风险的研判,而传播链则是疫情防控的“生命链”。因此,我必须及时通报不规范或者缺失的信息,以及每日上报梳理出来的各条传播链条的病例情况,不敢有任何马虎,也不允许自己有任何疏漏。

每天上报的“核心四条”数量繁多,每人每天审核的文件数量都有上千份,长时间看电脑屏幕,眼睛里都布满了红血丝,但是我告诉自己,我不能松懈,我要努力,要坚持,要确保工作能够准确无误地开展。

迅速成长,助力抗疫

这几天的志愿者工作里,我遇到了很多重医公共卫生学院毕业的师兄师姐们,看到他们日以继夜的投身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很荣幸能够与他们一起战斗,以他们为榜样,在抗疫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所学,让自己从一名小白,迅速成长,能够与之并肩作战,尽自己所能的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自己的专业力量!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导师总结表彰会暨2022级本科生导师启动仪式
下一条:抗疫公卫人——【“研”途抗疫之党员在行动】公卫研究生学子流调组在行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