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在线||公共卫生学院开展2023年研究生拔尖人才分享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06 12:27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2023年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分享交流会”,2020-2022年研究生拔尖人才项目负责人马一丹、朱茜、赵枫、王秋杰等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22DC8

2022年项目负责人,博士研究生王秋杰以“GSTZ1缺失通过激活HIF-1α信号通路促进肝癌血管生成的机制研究”为题,从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研究规划三个部分进行分享。随后王秋杰同学给大家分享了撰写医学文献综述的经验,介绍了医学文献综述所包含的几个板块,并且结合自己所研究的方向及申报项目谈及撰写的基本步骤。她提到撰写初期需要阅读大量文献,通过流行病学分析以及文献的支撑来对此研究的迫切性进行强调,从而进一步提出关键科学问题及研究意义,列出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并基于此提出研究目的、治疗或干预策略,最后王秋杰同学还强调了参考文献选取、引用的注意事项。

E9C6

2022年项目负责人,博士研究生赵枫围绕“如何完成一篇医学文献综述?”给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提到文献综述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文献方面的基础和素材,不管是在毕业论文写作还是在科学研究中,它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环节,起着巨大作用,同时结合自己撰写医学文献综述的经验给大家提出了5点注意事项,并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对文献综述写作过程中的“选题;搜集资料;筛选、鉴别、归纳、整理资料;撰写大纲、安排资料;撰写全文、引用文献;审校、修改初稿、定稿”几个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等。

E298

2020年项目负责人,博士研究生朱茜分享的主题为“CYP27A1酶促的胆固醇代谢在肺癌中的作用与机制”。她从肺癌病因学以及胆固醇组织蓄积毒性两个方面对该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胆固醇代谢与肺癌的生理病理之间存在关系,她将研究内容分为两部分进行了简单介绍:关于胆固醇代谢分子变化与肺癌进展的研究以及关于植物甾醇饮食营养与肺组织生理的研究。

887A

2021年项目负责人,博士研究生马一丹结合自己两次参与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了课题的申请、开展以及验收。在课题申请部分,介绍了申请过程中所要提交的材料,如何准备立项评审汇报的PPT,并对《重庆医科大学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立项评审评分指标体系》中所要求的包含“立项依据、研究方案、研究基础、条件保障”在内的四个部分进行了简要讲述,随即结合此评分指标体系对课题的开展级验收要求及主要事项进行了强调。

10CA5

本次分享交流会,不仅鼓励研究生攀登科研高峰,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还增进我院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各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内容进行了耐心讲解,与大家分享撰写医学文献综述过程中以及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促进进一步攀登学术高峰。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开展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项目申报评审会
下一条:研途在线||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第六届国际HPV知晓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