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胡耀月副教授与欧洲国际合作团队科研新成果
作者:陈刚 发布时间: 2023-04-07 16:23 浏览次数:

酒精使用障碍(alcohol use disorders, AUD)是精神障碍的一种,也是全球最常见的物质使用障碍,据估计,2016年全球超过1亿人患有酒精使用障碍。流行病学研究证实过量饮酒与痴呆症发病有关,但缺乏来自大型队列研究的酒精使用障碍与痴呆症发病之间因果关系的证据。心-脑联系(heart-brain connection)假说认为,心脑血管疾病是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心血管危险因素与痴呆症病因链上其中一环,但未见研究采用现代因果推断方法探索心脑血管疾病的这种中介作用。

2022年12月16日,我院流行病学教研室胡耀月副教授在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 Biological Sciences and Medical Science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Alcohol Use Disorders and Dementia in 262,703 Dementia-free Finnish Adults: I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Mediator?”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采用基于反事实理论框架的现代因果推断方法中的参数中介g-formula方法(mediational g-formula),明确了酒精使用障碍与痴呆症发病的因果关系,首次证实心脑血管疾病并非酒精使用障碍与痴呆症病因链上的中介因素。酒精使用障碍与痴呆症发病的直接因果效应为指导临床、预防老年人痴呆症提供了依据。

研究团队首先基于芬兰国家统计局1988-2014年间的人口登记数据、药品报销登记数据以及医院出院登记数据,建立了由26万多名1999年底年龄40岁及以上芬兰中老年人群组成的队列,并追踪了他们2000-2014年间痴呆症发病率。该研究基于交叉滞后因果图,采用参数中介g-formula方法,依据该回顾性队列研究期间观测数据特征分布,使用蒙特卡罗积分首先模拟所有研究对象在无酒精使用障碍的场景下其心脑血管疾病、痴呆症以及各时变慢性病的进展。其后,设置所有研究对象均患有酒精使用障碍,按照酒精使用障碍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痴呆症以及时变慢性病期望发病概率,模拟所有研究对象疾病进展;再根据无酒精障碍者心脑血管疾病、痴呆症以及时变慢性病期望发病概率,模拟所有研究对象疾病进展。通过对比不同场景下产生的潜在结果,估计不同暴露及中介因素存在下的风险,进行因果推断。参数中介g-formula结果显示,酒精使用障碍对早发性和迟发性痴呆症的总效应及其直接效应高度相似,且没有发现酒精使用障碍通过心脑血管疾病对痴呆症产生的间接效应。该结果表明酒精使用障碍与痴呆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心脑血管疾病并非该病因链上的中介因素。

由于老年人群中酒精使用障碍往往被其合并的其他疾病所掩盖,老年人酒精使用障碍的诊断不足、误诊率高。上述研究结果提示,临床医生应更多地关注有过度饮酒史或目前仍有过度饮酒行为的中老年人,以降低其患痴呆症的风险。

胡耀月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赫尔辛基大学教授、马普人口统计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Pekka Martikainen为该论文最后作者。伦敦大学学院Martin Bobak教授、格罗宁根大学Maarten Bijlsma助理教授、马普人口统计学研究所研究科学家李鹏博士、赫尔辛基大学Kaarina Korhonen博士对该研究进行了协助支持。

上一条:我院肖蜜蜜副教授与欧洲国际合作团队科研新成果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邀请蒋义国教授、陶芳标教授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