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医疗救援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0 00:00 浏览次数:

为加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学生对专业发展与工作内容的认识,在第六届公共卫生健康宣传季正式启动之际,学院邀请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刘克佳副主任于2018491330在缙云校区兰苑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赴尼泊尔地震医学救援实践》主题讲座活动。重庆市卫计委应急办辛建国主任,学院院长邱景富教授、梁柱俊书记,学生处第五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及300余名在校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在邱院长的简短介绍后正式开始。刘克佳副主任以2015425日尼泊尔地震为载体,从灾害发生与响应、救援工作与队伍管理和工作体会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谈到,面对震级高、范围广、伤亡大、破坏重的地震灾害,我国政府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建中国政府(重庆)医疗队赶赴救援。医疗队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制度,并迅速展开了三层楼野战医院。通过开展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以及包括环境消杀、疾病检查、健康教育、饮水消毒等方面的公共卫生救援工作,为灾后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对工作与生活条件受限、余震不断等恶劣环境,救援队成员与当地政府及时联系,尽力改善生活环境,并通过扩大宣传和队员间的相互激励等方式给予精神支持。在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救援任务圆满完成。这是重庆历史上第一次成建制卫生援外任务,顺利实现中央领导提出的“打胜仗、零伤亡”目标。在救援工作中,医疗队展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展现了中国医学救援水平和中国卫生应急队伍形象,同时也为增进中国-尼泊尔友谊作出了贡献。

通过本次讲座,更多公卫学子找到了职业发展的榜样,更愿意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国家社会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真正用无畏奉献书写公卫华章。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849




上一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关于教学PPT、教案评比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第四届“职面未来”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