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第五期辅导员“早餐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5 16:47 浏览次数:

20221013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与学办全体辅导员在“青音室”开展了“早餐沙龙”(第五期),以“基础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为主题,大家就班级管理、基础数据、活动组织等工作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首先,郑行雁老师回顾梳理了近期疫情防控数据摸排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班级管理的重点是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其方法可以分为以下三点:一是召开班会,从面上给同学们讲解当前的疫情形势和学校的政策要求;二是和班委建立彼此的充分信任,指派班委关注同学们日常生活的情况,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每天和班委交流情况;三是分层级指导学生,做好谈心谈话。同时,她还分享到如何厘清辅导员各项繁杂琐事的事务,关键在于不能被事情牵着走,而是按自己的工作思路和节奏走。近期疫情防控占据了大量时间,辅导员要善于梳理常规工作,如新生档案整理、转专业档案交接、2022届毕业生就业追踪等,要有条不紊地处理,不要拖到截止时间了再手忙脚乱。

谭钥予老师围绕“如何将横向分管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进行分享,提出心态调整和方法改进相结合。她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的讲话:“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做共青团工作,不能将其视为一种任务,而是要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搭建真正深受师生喜爱的育人平台。学生活动是共青团育人的重要载体,辅导员在横向工作中,要关注和了解学生所需来设计和开展活动。她将自己的方法分为两点:一是多学多看,从模仿中融合学院特色,得以创新;二是定目标分解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辐射作用,重点培养学生干部独挡一面,让各部门学生干部主动推动学院团学工作活力发展,从而引领更多青年大学生。

李雨霏主任就辅导员基本功提升做分享,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读懂政策,统筹研判,辅导员在开展工作之前,要充分领会理解学校的政策,并学会预判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找到最优解,仔细思考后再进行工作部署;二是要注意与学生沟通的方式方法,解答学生的困惑时,尽量面对面交流,避免生硬的用词和语气,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三是要学会利用办公软件实时掌握和更新分管学生的基础数据,做好学生台账。最后,她分享到,辅导员是一个良心活,支撑我们走得更高、更远、更踏实的,是对学生的真心和真爱,是对辅导员岗位的情怀。

精彩分享后,辅导员们都纷纷谈论了工作中的感悟,也相互提问,从他人的解答中悟出自己的方法。最后,陈敏副书记进行总结和工作布置,她指出,辅导员之间要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学习,不仅仅局限于沙龙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时刻都能互助分享。希望每位辅导员用实际行动在岗位上培育自己的“职业情怀”,用真心真爱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早餐沙龙”旨在提升辅导员综合能力素养,助力辅导员个人成长,更好地开展学生日常管理教育服务工作。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党课开讲啦”微宣讲比赛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公共卫生学院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