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精品公开课资源征集项目的通知》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精品公开课

资源征集项目的通知


一、主要任务

通过组织实施精品公开课资源征集项目,依托科普重庆云平台,促进我市社区科普大学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科普信息化工作和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助力全市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二、申报对象和条件

1.申报对象: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市级学会、高等院校、市科协各直属单位均可申报

2.申报条件:申请项目单位须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人员,信用良好,无违法记录;具有能够保障项目顺利组织实施的工作团队和完成项目所必备的基础条件。

三、征集项目要求

1.本项目所征集课件资源形式为视频类课件;

2.课件选题内容:公共卫生、食品安全、预防保健、防灾减灾、高新科技、新媒体应用等。

3.难度适宜,兼顾科学性、通俗性和可传播性,易于群众学习掌握。

4.征集项目可为单个视频课件或同一主题的系列视频课件;每个视频文件以不超过5分钟为宜,格式为MP4,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

5.视频形式以“现场讲座+同步PPT展示”或“科普讲解+中文字幕”两种为宜,需同时提交课件讲稿或脚本。

四、经费支持额度

项目总预算:30万元。根据视频质量、总时长,每个项目拟予以1-4万元经费支持,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后一次性拨付。

五、组织实施

1.项目申报:申报单位自愿填写《社区科普大学精品公开课资源征集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于910日前将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加盖公章)寄送至市科协科普部,电子版(Word版)发送至市科协科普部邮箱。项目申报时提交视频课件样片者优先考虑。

2.确定立项:市科协收到项目申报书后,组织专家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于930日前公布项目实施单位名单。

3.项目实施:项目实施单位自行开展课程开发制作工作,项目完成后,将课程资源报送至市科协科普部。

4.项目验收:1130日前,市科协将组织专家审核课程资源,通过审核验收后,一次性拨付款项至项目实施单位。

六、经费使用

1.预算经费仅可用于课程开发相应支出,不可用于固定资产购置等用途,同一项目不得申请市科协其他经费支持。

2.项目经费须专款专用,对照预算使用资金,不得擅自变更资金用途,不得擅自挤占、截留和挪用,确保资金支出和财务管理规范性。

七、其他事项

1.项目实施单位须在项目申报书中明确填报可量化的项目任务、目标和预期效益,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书开展工作,并在规定实施周期内完成项目

2.项目严禁转包发现此类情况将取消项目实施资格

3.项目事项确需变更的,项目实施单位应当以书面形式报送市科协科普部,详细、完整地说明调整的原因、工作内容、工作量、经费使用等事项,经书面批准后方可进行调整。

4.项目实施单位应加强对项目实施质量和效果的管控注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收集、保存相关图像、音视频等资料,并及时报送市科协科普部。

5.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单位使用素材要防止引发知识产权纠纷。项目验收后,市科协有权将视频课程用于社区科普大学授课和其他公益科普宣传。

人:市科协科普部 吴武全

联系电话:6300371213883987655

联系邮箱:317290769@qq.com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820 


 

  请有意向的申报人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要求自愿填写《社区科普大学精品公开课资源征集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于9月8日16:00前将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及word电子版交方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