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十四五”医改重点任务与科研选题研讨会

“十四五”是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为了解“十四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热点问题,支持公共管理学科科研内涵发展。重庆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年12月14日成功举办了“十四五”医改重点任务与科研选题研讨会。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川教授主持会议,特邀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局长杨荣刚、重庆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刘书文、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凌忠、重庆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胡彬、重庆市卫健委体改处处长潘建波、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李小兵、重庆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胡宇峰等相关领域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学院邱景富院长、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也参与了本次会议,对“十四五”期间的医改专题展开深度研讨。

会议上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刘书文为与会人员详细阐述了科研选题与核心期刊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

重庆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分六个方面提出十四五医改重点任务的展望: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二是理顺卫生健康行政管理体制,真正实现“三医联动”;三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规划,引导医疗卫生机构有序发展;四是深化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分类改革,健全公立医院的筹资补偿机制;五是遵循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健全对公立医院的激励约束机制;六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其他专家对“十四五”期间医改的突破点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为我院老师学生的科研选题开辟了研究思路。

最后,邱景富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及展望,并殷切地希望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能够在此次研讨会中有所启发,为促进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及一流专业建设做出更大的研究贡献。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