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助力一流专业建设——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成功召开2019年实习基地联席会

为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实践教学助力一流专业建设,公共卫生管理学院于2019年11月29日召开了“实践教学助力一流专业建设”2019年实习基地联席会。本次会议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梁柱俊主持,学院全体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各实习基地实习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管理人员均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由梁书记介绍了参会嘉宾,致欢迎辞。他表示要推动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的地位十分突出,学院与各实习基地通力合作,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才能让学生更易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随后,邱院长向各位与会者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学校不断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对实习基地十分的重视,整个学校的氛围呈现出新面貌。学院层面从2001年到2019年,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也取得可喜的成绩。本次会议目的在于共同提升本科生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希望与各实习基地通过兼职导师和科研合作的途径为学生培养再添助力。

接下来,蒲院长针对加强实习基地内涵建设,助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内容作了详细解读。他认为,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的精神,积极建设一流专业,不断加强实习基地的内涵建设;同时加强规范本科实习管理,完善实习教学体系;另外修订实习计划,配备专业素质过硬的带教老师;另一方面,他强调实习基地是协同育人主体,需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凝练相关实习项目。

而后,重庆市卫健委世行项目办、渝北区疾控、重庆市医院成本管理研究中心、南岸疾控以及市疾控分别作了实习管理工作经验分享。

各基地都比较重视实习生的带教培养,通过让实习生参与办公行政工作,参加公务文件与文书撰写,参与课题及调研,协助办会等工作提高实践能力;他们建议要加强专业指导老师和实习带教老师的联系,增加实习周期,加强供需匹配度,构建紧密型院地合作关系,进一步明确评价标准,以提高培养质量。

最后,邱院长再次感谢各实习基地的支持,他希望也能借助一流专业的建设,实习基地能不断完善管理。通过共同努力,共商共建,以交流促学习,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推动本科教育质量的提升。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