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重庆医科大学三下乡:急救进万家,爱心医疗行

2019年 8月29日,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及时雨,润万家”爱心医疗服务队前往重庆市第二福利院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急救进万家,爱心医疗行”为主题,旨在让更多的人懂得“急救自救”知识,在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运用所习得的知识进行实践操作,减少因抢救不及时造成的损失。本次实践活动的内容还包括给按摩、讲解穴位知识、测血压等等,队员们想借此机会,让老年人们习得更多保健知识,用以缓解自身不适,

8月29日早,队员们到达了活动地点。福利院修建在一个僻静的地方,放眼望去绿叶繁茂,覆盖成荫,连绵的山峰上有些许云雾缠绕,深吸一口气让人神清气爽,志愿者们都纷纷感叹“这真是一个颐养天年的好地方。”正在小道散步和晨练的老人热情地与志愿者们打招呼,并对本团队的到来表式热烈的欢迎。

与福利院工作人员完成对接工作后,志愿者们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立即开始布置场地,连接设备。整个过程分工有序,队员们各司其职,高效率的完成了活动前准备工作。

场地布置完毕,老人们纷纷落坐,队员们向老人分发宣传手册。团队负责人向老人做简短的团队介绍后,宣讲活动正式开始了。负责讲解的队员具体地为老人们讲解了急救自救的科学知识,并播放视频辅助讲解。短视频“生命的拥抱—异物卡喉急救”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当遇到异物卡喉的紧急情况,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应该被救助的急救措施。知识宣讲将讲解与问答相结合,提高老人们的积极性,增强互动性。问答阶段,所有的老人都积极参与到答题环节中来,他们一个个精力充沛,把手举的高高的;还有些老人一边边举手一边回答着。现场气氛热烈,老人积极参与。队员们看到老人们如此积极,更是备受鼓舞,精气神十足。

急救小知识板块的宣讲在响亮的答题声中落下帷幕。随后讲解的是慢性疾病和老年人营养与膳食板块。“大家知道’三高’是指什么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座下的老人们异口同声的回答。队员们以提问的方式调动老人们的积极性,让老人们全身心地融入到宣讲过程中。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眉头皱起,陷入思索。队员也会根据老人的现场反应再给予信息回馈。

知识讲解部分在老人们的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了。随后,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带来了一段三句半表演,“三句半”是志愿者们结合科学急救常识自己串词编写的——“锣鼓一敲上台前......”没有锣鼓大家就用筷子替代,用简单的工具敲打着节奏,把整段三句半表演得活泼生动,老人们被这个新鲜的节目深深吸引。“说上一段三句半,有好有坏多包涵,祝愿大家都平安,回见!”到此,上午的活动也在清脆敲打声和老人们的掌声中结束了。

短暂午休过后,队员们继续开展活动。下午活动内容有穴位讲解、按摩和爱心义诊。在现场了解到很多老人有失眠的情况,队员们为老人介绍了几个有效缓解失眠的穴位。“肺经和肝经分别位于我们手臂和腿部内侧,手成空拳轻轻叩击有利于缓解我们失眠的症状。”老人们也在台下学着志愿者的动作自己进行着按摩。福利院的负责人也给我们的队员们反映,很多老人每天起床的时候都会有手脚麻木的情况,于是志愿者们临时决定再教给他们一套手指操。“大家还记不记得第一节是什么呀?”队员担心老人记不住动作,一直耐心的给大家复习,老人们也及时反馈自己存有疑惑的动作。从老人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可以感受到:他们非常愿意学习保健知识,也非常认可本团队教习的保健知识。

活动圆满结束,临走之前,工作人员由衷的对团队成员表示感谢。”谢谢你们,欢迎你们下次再来!“这样的一句话是对本次活动最大的认可。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而队员们旧留恋于福利院和院中那群可爱的老人。三下乡的路还很远,他们会一直向前!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年9月12日

图为福利院老人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为福利院宣讲现场团队成员表演三句半,活跃现场气氛

图为志愿者现场教授手指操,志愿者与老人一同练习,热情空前高涨

图为三下乡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同福利院老人的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