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委会成功举办2018年重庆市卫生统计学术年会


20191月11日,重庆市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委会在重庆嘉瑞酒店举办2018年重庆市卫生统计学术年会,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市各区县相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份市、区、县医院的一线统计工作人员、院校师生等从事卫生统计的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年会。

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钟晓妮教授主持,田考聪主任致开幕词,表达对统计发展的期许和支持重庆预防医学会会长杨小伶主任到会致辞,2018卫生统计学术年会圆满召开表示祝贺;王润华教授代表学会,提出了对学术研究者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并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开展了学术交流,首先特邀嘉宾进行专家报告。重庆市疾控中心办公室龙江主任进行了主题为“聚力健康新要求,夯基提质做准备”的报告,阐述了统计在一线疾控中心的应用价值;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病案统计科宋萍科长进行了主题为“医疗大数据与病案统计”的报告,强调了大数据医疗的前景与重要性;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张燕副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伍亚舟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老师唐卫卫也进行了报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与方面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展示了近年来卫生统计领域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医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前景,促进了不同领域、专业、机构之间学术应用的分析与融合,为更好的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好的发挥各个统计职能部门的作用、更好的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问题打下了基础。

之后进行了卫生统计学在基层的应用和在校研究生学术研究方向与成果汇报,九龙坡疾控的孙亚军老师、奉节疾控的李林洪老师、陆军军医大学的博士生汤永、重庆医科大学的研究生王婧,分别展示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交流了卫生统计与大数据领域的前沿及热点问题,得到了在场专家的肯定与支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如何进行医学教育、统计学教育展开了讨论,并强调了实际工作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重要性,会议现场氛围融洽,与会人员收获颇丰,本次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年会共征集学术论文41篇,经会议评审,31篇被评为2018年度卫生统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并编印年会学术论文集。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