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科

(一)学校十三五学科整体规划

    “十三五期间,学校确定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扬优扶新、强化特色、注重质量、创建一流作为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学校将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群。学校将以学位授权点建设为纽带,稳定现有学术学位授权点数量,增加专业学位授权点数量;保持硕士生培养规模基本稳定,逐步增加博士生培养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将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先导,以研究创新和国际前沿为目标,以科研平台建设为基础,搭建互惠互赢的学术交流机制,实现学科核心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实现国家一流学科、重庆市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突破。

(二)本学科地位及发展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依托于医学院校,将统计学的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医学实践、医学研究及卫生事业管理等领域,充分挖掘健康医疗相关大数据,提升医学科研,推动医学发展,争取建成全国一流应用统计学学科。

(三)本学科地域特色

    在数据科学日益重要的大背景下,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是医学领域。本学科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在医科院校建设的学科,依托本校的医疗大数据资源与服务平台,融合健康医疗相关大数据,发挥专业优势,在临床效果评估、疾病早期诊断、预防检测、重大疾病防控、循证卫生决策等方面开展研究,为精准医疗提供信息支撑,为区域卫生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