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征集重庆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领域专家的函”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

征集重庆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领域专家的函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实施知识产权人才战略,加快建立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营人才体系,进一步完善重庆市知识产权专家库建设,提高全市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根据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需要,我局决定面向全市公开征集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领域方面的专家。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全市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及有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等。

二、主要职责

参与知识产权运营、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战略规划、政策制定、评估评审、论证咨询等工作。

三、征集人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作风务实、清正廉洁;

2.具有丰富的知识产权实践经验,从事或参与相关工作3年以上,具有较好的大局观、较高的战略意识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坚实的知识产权理论基础,有强烈的事业心,能够深入分析和研究知识产权问题;

4.身体健康,热衷公益事业,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运用促进有关的工作。

(二)专业能力

参加评选人员按所属领域划分,除具有以上条件,还应符合以下要求:

1. 有关行政机关人员

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发展趋势和动向,具有工科、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基础,了解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宏观政策,能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和科学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 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人员

具有深厚的知识产权理论和实践研究基础,并取得显著成绩,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能够提出前瞻性、指导性的学术观点,在知识产权理论方面具有战略性思维和创新性研究,理论研究水平较高;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3. 企事业单位人员

充分参与本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环节,对企业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完善发挥建设性作用,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利用知识产权专业能力为企业在出海参与国际竞争、对外技术合作、投融资等事项上提供重要的支撑。

4.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员

精通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能够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帮助企业等市场主体有序进行知识产权纠纷应对、风险管控、知识产权竞争策略运用等知识产权事务;

熟悉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注重把握本领域技术发展方向和知识产权挖掘布局服务,能够在服务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发展中发挥专业支撑作用,在本领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取得专利代理人(专利代理师)、律师、资产评估师等执业资格3年以上。

5. 知识产权金融专业人员

在知识产权交易、许可、价值评估、质押融资、技术交易、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或科技创投基金、知识产权证券化、保险等金融产品设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个人自愿申报并经所在单位推荐。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荐人选需经所在公司和相关行业协会同时推荐。

(二)评审。市知识产权局组织集中评审。

(三)公示。对拟入选专家名单面向社会公示。

(四)公布。公布最终入选专家名单。

五、其他

(一)符合条件的拟推荐专家需填写《重庆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领域专家推荐表》(附件1),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及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

(二)推荐单位对拟推荐专家的申报材料进行核实、筛选,填写《重庆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领域专家推荐汇总表》(附件2),于202094日前将电子件和纸质件一并报送至市知识产权局。


附件:1.重庆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领域专家推荐表

2.重庆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领域专家推荐汇总表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202086

(联系人:运用促进处 黄艳;联系电话:6751388515870511456;电子邮箱:108587843@qq.com地址:重庆市江北区五简路9号2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