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教材《公文写作与处理》(第3版)编写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9日上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卫生管理专业《公文写作与处理》(第3版)编写工作会议在腾讯会议室举行。人民卫生出版社策划编辑邹梦娜、人民卫生出版社数字编辑师静、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邱景富出席会议,本教材14位编委与会。会议由本教材主编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吴晓蓉主持。


邱景富院长为会议作了致辞,对编委们表示真诚的祝贺,对人民卫生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教材编写工作有大力支持的诚恳表态;他简括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以及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历史和办学实力、学院本科专业公文写作课程的开设情况。同时,他还提出三点殷切希望:希望不忘申报初心、认真编写;希望精诚合作、高质量完成编写任务,为我国新时代卫生管理人才的培养贡献我们的学术智慧;希望以编结缘,搭建教学科研的长期交流合作平台。

晓蓉主编以《明确肩上重担 出色完成任务》为题作发言,内容涵盖三部分。一是学习领会全国高等学校卫生管理专业主编人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明确担当:学习领会第三轮规划教材指导思想、编写原则,回顾第一、二轮规划教材编写和修订情况。二是简介《公文写作与处理》(第3版)教材的相关情况,明确编写具体要和任务目标:介绍教材编写团队、修订特色、修订内容、预计字数、编写进度、数字编写内容、编写大纲等情况;她尤其强调,编委们要精准理解教材修订的沿袭与重构的结合性、多维度的实用性、内容繁简的相宜性、教材育人的思政性、纸质与数字的融合性等五大特色。三是表态,不忘初心、全力编写、出色完成任务:建议编委们以最初申报的信心和决心,认真编写;以编促学、以编促教、以编促研、以编增情。

邹梦娜编辑围绕纸质教材的编写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作发言。宏观层面,她介绍了本轮规划教材的顾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提出的要求:卫生管理专业教材要适应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适应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适应人民健康的新需求;希望编写工作秉承老一辈卫生管理专家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编写出一套思想精深、内容精准、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卫生领域一线人才和现代化建设优秀人才作出贡献。微观层面,她介绍了教材书稿的组部分和具体编写要求。

静编辑围绕教材数字内容的编写作了发言。内容涵盖本教材数字资源规划、各类型数字资源编要求。

体与会编委还对教材编写中的诸多问题进行热烈讨论。逐一解决了大纲微调、编写与互审分工、全书文种撰写原则、重点文种确定、初稿完成与定稿会议的时间等问题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来自十四家单位的与会者,共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十四五”规划教材,三个“十四”让与会者缘分倍增!自编委们在“人卫e教”平台完成申报以来,整整两年的激情蓄积,今天终于在无际端充沛释放。会议让编委们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编写原则,增强了编写信心,会议成效正扣合了公文写作的实用性特点,实属一次简明高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