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研室

教研室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儿童少年卫生教研室,现有在职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教研室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

教学: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层次(含留学生)《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健康教育学》、《预防医学》、《中国概要》等课程,研究生层次(含留学生)《循证医学》、《循证医学实践》、《人群健康科学》、《环境健康科学概论》课程,以及全校公选课《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音乐治疗学》、《外国音乐欣赏》和《音乐基础》。“十三五”期间,主持重庆市级教研教改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2项,主编/参编教材8本,获重庆市第六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参与获得重庆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

科研:主要研究方向:(1)儿童青少年卫生与健康;(2妇幼与儿童健康及传染病防治的循证研究;3音乐、运动干预在女性疾病防治中的应用“十三五”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庆市科委、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科技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共计20项,发表科研论文70多篇(其中SCISSCI论文20篇),主编/参编专著3本,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社会服务:教研室有首届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人;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儿少与学校卫生学学科编写委员会委员1人;重庆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评估组成员1人;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讲师团成员1人。多人兼任国家级和省级(含二级学会/协会)委员(理事)、常务委员(常务理事)、副会长(副理事长)、主任委员等职务,与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及重庆市多个区县疾控中心和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参与全市业务培训工作。同时,每年指导多支学生社会实践队伍,“十三五”期间,指导学生获得团体和个人国家级、省市级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