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事法律教研室

医事法律教研室成立于1985年,原名法学教研室,2005年更名为医事法律教研室。教研室现有教师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3名;硕士生导师3名,兼职律师4名,均有良好的法学基础和丰富的卫生法律工作实践经验,目前教研室主任为蒋祎教授。教研室主要承担《卫生法学》、《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医事法律方向学生的所有法学专业课程。其中《卫生法学》为重庆市一流课程,《医疗卫生法律法规》为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

教研室在教学、科研两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教学方面,已有3人次获得全国讲课比赛名次;1人次获得重庆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重庆医科大学一等奖;1人次荣获重庆医科大学第二届“钱惪教学名师奖”。近年学生对教师教学评价“优秀”比例高达100%。已出版关于卫生法学的系列丛书,主编、副主编、编委《卫生法学》、《医事法学》、《医事证据法学》等各级、各类教材20余部,包括主编国家级出版社教材3部;获得重庆市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并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卫生法学》慕课,获得社会广泛好评。科研方面,近五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国家卫健委、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科技局以及其它纵向、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SSCI、SCI、CSSCI、北大核心、CSCD核心等论文80余篇。此外,教师团队还参与科普著作撰写、创建微信科普平台、开设科普讲座、录制科普节目等社会活动,为卫生法学、医事法学的大众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