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经济教研室

卫生经济教研室成立于2000年,拥有一支专业从事卫生经济学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队伍。共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其中硕士生导师4名。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教研室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

教学:教研室主要面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学生开设卫生经济学、医疗保险学、卫生管理运筹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等专业课程,同时还面向学校相关专业开设医药营销、创新创业等公共选修课程。教研室教师近年参编多本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参研重庆市级教研教改课题多项;多次在全国卫生管理类及学校青年教师中英文讲课比赛、微课大赛中获奖;指导本科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获得重庆市及学校各级奖励。

科研:教研室紧紧围绕我国医疗制度改革热点问题,突出卫生经济学交叉学科和政策应用性强的特色,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扎实开展科学研究,主要涵盖健康经济、医疗保险、卫生资源配置、卫生经济分析与评价、卫生政策项目评估、大健康产业等领域。近五年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或SSCI论文10余篇,在CSSCI、CSCD核心、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社会服务:教研室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开展企业财务管理咨询、市场调查和人才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担任重庆市卫生经济管理、卫生政策相关学会委员专家顾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