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教研室

流行病学教研室始建于1982年,为重医附一院的专业教研室,1988年学校增建预防医学系时,又组建了预防医学系流行病学教研室,2002年学校将附一院与预防医学系的流行病学教研室合并,现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9名,兼职教师2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近年全职引进来自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分别来自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和德国马普人口统计学研究所。近十年来,本教研室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委、市教委、市卫健委、国际合作等30余项课题,作为主研人员参加了包括“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内的多项课题,形成了以慢性病分子流行病学、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生殖健康流行病学、人口老龄化与健康、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等主要研究方向。获得过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2项。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Medicine》、《Hepat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在内的SCI论文50余篇。

流行病学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各专业不同层次(包括硕士、本科、留学生等)学生的流行病学教学任务,承担的主要课程有:《流行病学》、《循证医学》、《临床科研方法与评价》、《现场流行病学》。近10年来,出版专著及教材20余本,其中主编1本、副主编4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