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心理学与医学伦理学教研室

医学心理学与医学伦理学教研室始建于1999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教研室主要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精神医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承担了应用心理学研究生的《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以及全校性公共选修课《心理治疗技术》等教学任务。在注重教学工作的同时,教研室教师努力开展科学研究。近5年来,教研室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委、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卫生局等课题10余项,主要涉及社会公正、医疗保障、卫生管理、卫生政策、基础心理、健康心理、管理心理、教育心理以及生命伦理等研究方向,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或参编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和教材10余本。

此外,教研室教师为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和问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教和心理健康促进活动,为各类人群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升心理保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