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安排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安排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订本细则。

本通知所指的复试对象为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一、前期准备

(一)考生设备:准备1台电脑+1台手机(建议);或2台手机。2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能正常工作。

(二)复试系统:主复试系统为学信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备用复试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考生请在2台设备上都下载好两个客户端。

(三)提前做好系统调试:请考生于统一网络演练前登录复试系统,按照《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生网络复试规范》进行测试,熟悉使用流程,准备复试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同时熟悉备用系统【腾讯会议】。

(四)网络演练:20213318:30-1800,所有考生登录系统,按照正常复试流程,调试设备、网络,在最终复试场所进行实战模拟演练。

二、选择院系(时间:20213299:00-15:00

第一志愿复试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在“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s://yjszsksxt.cqmu.edu.cn/logon选择院系。具体操作方法见《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特别提醒:

1.所有考生(包含报考仅在一个院系招生的专业的考生)均须选择院系,否则院系无法获得考生信息,后果由考生自负。

2.无论何种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选择院系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本轮复试,后果由考生自负。

3.考生不得提前登录系统进行操作。

4.考生选择院系时不得调整报考的招生方向。

5.考生一旦“提交”选择的院系,一律不得修改。

三、提交复试材料

考生须按照两种途径同时提交复试材料(两个方式都需提交):

第一种:20213308:30,向选择院系的指定邮箱ggxy@cqmu.edu.cn发送复试材料;

第二种:20213308:30,在学信网复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

复试材料包括:

1.必填材料:所有材料按照以下顺序扫描成一个PDF 文档上传,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及方向)+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必填)”文档须小于49M

1)本人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3)往届生提供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4)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或具有同等效力的在校生证明)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在本网站“下载专区”下载,由单位人事部门(思想工作部门)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政治部门审核盖章,盖章单位应与报名时填报的一致。若有工作变动,须出具相关调动证明)

6)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由本科毕业学校教务处或学校盖章;或由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盖章单位应与报名时填报的一致)

7)学历认证报告(若不能在线验证者,请到相关部门申请认证,具体流程见“学信网”)

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8)定向就业考生单位意见书(我校在职职工可由学校或医院人事处提供“职工报考研究生名册”提交到报考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其余考生在重医研招网 “下载专区”下载)

9)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2.非必填材料:所有材料按照扫描成一个PDF 文档上传,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及方向)+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非必填)” 文档须小于49M

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论文、获奖证书等)、社会实践获奖等可反映考生创新潜质、研究能力和特长的相关材料。

3.资格审查

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入学后学校将严格审查所有复试材料对应的纸质版原件材料,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复试原则上按二级学科分组,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参加复试人数较多,则将所有考生随机分成三个复试小组,考生参加复试的顺序由统一复试平台随机确定。

时间

参加复试的专业

20213318:30-17:30

考生进入统一复试平台“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测试,考生具体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2021418:30-12:00

13:00-18:00

1004Z1卫生检验学、100405卫生毒理学、100402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10040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2021418:30-12:00

13:00-18:00

流统组(含025200应用统计、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2021418:30-12:00

13:00-18:00

管理组(含1004Z2卫生事业管理、12040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2021428:30-12:00

13:00-18:00

公共卫生专业硕士(105300)一组

公共卫生专业硕士(105300)二组

公共卫生专业硕士(105300)三组

(二)复试形式、内容

所有考试内容采用教育部招生复试远程面试系统,由面试小组对考生通过该系统在线逐一单独面试完成,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作答。

1.专业素质测试:满分30,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掌握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

2.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诚信记录,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医德医风,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的情况。

3.科研素质测试:满分为30, 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科研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三)正常流程

1.考生根据专业代码的复试时间段,提前10分钟登陆【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候考,及时关注系统通知消息(备用系统的腾讯会议ID号会通过此方式在即将复试时告知),同时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

2.【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端接受面试邀请,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同时根据通知的腾讯会议ID号,登录【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

3.面试环节,考生随机选择考题并回答;面试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四)应急流程

复试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面试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复试系统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采取以下措施:

1.复试小组应暂停复试,立即电话或线上与考生沟通, 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采取措施、排除故障。

2.如长时间未排除故障,由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和复试小组研究决定是否启动备用系统。若不启用或该生的备用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时,则将该生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复试,该生已复试部分无效。

3.若多名考生的主系统和备用系统均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复试,已完成复试的考生成绩有效,并立即封存。

4.所有异常处理须有记录和录像。

5.如对其它无法预料外力所造成的复试中断,由复试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6.启用备用复试系统:长时间瘫痪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学院将会通过学院官网或电话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官网通知并保持电话畅通,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①之前未完成复试的考生,复试小组将通过短信向其发送【候考室】的腾讯会议ID号,1号机位登录【腾讯会议】进入候考室等待,面试序号与之前不变。②当即将某位考生复试时,候考室秘书会通过候考室向其发送【正式复试考场】的腾讯会议ID号,1号、2号机位同时登录【腾讯会议】,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③面试环节,考生对着1号机位摄像头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考官核对身份信息,考生选择考题并回答;④面试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注意: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规范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违规行为,视为舞弊。考生不得对复试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相关信息泄露或传播。复试过程中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五、录取

(一)复试期间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考生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5.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二)考生复试成绩低于60分(按百分制计算),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考生是否录取应以总成绩为依据,总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学院在学生报考的二级学科专业范围内将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素质测试成绩+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科研素质测试成绩,满分100分。

(五)拟录取考生须在本网站“下载专区”下载《重庆医科大学硕士生拟录取确认表》,填写后在学院公布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后三天之内发送至ggxy@cqmu.edu.cn。文件命名为“拟录取专业+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确认拟录取非常重要,若因此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

六、其他

(一)新生入校后,学校将按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一切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按国家规定,考生报名时填报的信息(如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不得修改,为确保复试后能顺利录取,考生可提前做好以下工作:

1.定向就业考生: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合同并经当地公证处公证于规定时间寄(交)到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

2.非定向就业考生:须调取人事档案(发放调档函事宜另行通知)档案须包含所有时期的完整个人材料(党员须含党员档案材料,并与人事档案共同邮寄),须于规定时间以机要或EMS形式寄送,不接收本人自行递交档案。

提别提醒: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交定向合同或调取考生档案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学校有权不发放录取通知书、取消其入学资格、注销学籍。

复试前、复试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5778(陈老师);邮箱:ggxy@cqmu.edu.cn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2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