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三)——抗疫精神宣讲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三)

——抗疫精神宣讲

918日,根据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由学院副院长蒲川教授在校本部东教学楼群楼二楼第15阶梯教室主持进行了抗疫精神宣讲会,邀请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周发春教授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研究员两位专家,为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事迹分享。

周发春教授就重庆市医疗队驰援武汉先进事迹展开讲述,周教授在驰援期间担任重医附一院武汉国家医疗队副领队、医疗队长,在武汉一线度过了难忘而又深刻的几个月。周教授表示武汉抗“疫”最大的感悟是“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正是这次疫情,展现了医务人员强大的力量与责任,再难再苦,为了一个个生命也咬牙坚持下来了,是大家的共同的努力最终使得这次重医附一院驰援武汉的抗疫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而后,张维斌研究员以“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不分国界”为中心展开了分享与讲解,以重庆市新冠疫情防控与救治为例,讲述公共卫生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疫情期间,重庆作为重点防治地区,为加强居民的管控与避免疫情扩散,发布实施了各类公共卫生防控预案,快速控制了重庆地区的紧张形势。可以看出,公共卫生事件中卫生管理的重要性,而也正是公卫学院的实际意义。

本次抗疫精神宣讲会作为2020级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新生入学第一课,不仅仅是对临床医务人员和公卫人员付出的肯定与致敬,更应该学习领悟的是扛在公卫学子肩上的这份责任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