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二)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二)

2020917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在东教楼15阶教室举办了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第二场讲座,邀请到冯泽永教授和赵勇教授为同学们精彩开讲,会议由何俊琳副院长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何俊琳副院长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冯泽永教授,冯教授不仅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成果丰硕,在其他领域同样成绩斐然。

冯教授围绕“鹏程万里慢起飞”这一主题,通过许多古今中外的事例来展开话题,苏东坡、钱学森、傅莱……这些名人大家经过冯教授的讲述,他们仿佛就出现在我们眼前,诉说着他们的事迹。“鹏程万里慢起飞”既包含了冯教授愿同学们“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期望,同时也包含着对他们的嘱咐——拥有光明的前景需要慢慢的锤炼自己的能力。冯教授语重心长的说,你们现在有非常不错的学习环境,可以搜集到丰富的资料,能够自由的学习,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充分的利用自由的大环境,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平台来填充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技能。结束前,冯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求善;求真;求美。求善是第一位的,心中要有国家和人民,不能只追逐个人利益;求真是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这是做科研的必备素质;求美是要提升自己的美感,从诗歌、乐曲、美术等艺术形式中去发现美,感受美,提高自己的审美标准。

接着,赵勇教授进行了“研究生入学常态化自我防护”的讲座,分别讲述了新冠肺炎的基本认知、健康生活方式与个人防护措施、在校个人防护注意事项、出校园的个人防护注意事项以及应急处理这五大方面,重点展开了对健康生活方式与个人防护措施的讲诉,赵教授提醒同学们要合理膳食,注意饮食方面的全面、适量、安全、均衡,保持适当的运动量,维持身体的健康。另外,当心理状况不佳时,要及时和导师同学交流,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除此之外,赵教授还提倡分餐制、“公筷公勺”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个人防护方面强调要避免去人口聚集的地方,出行选择步行或骑行,如果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要全程正确佩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