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原则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在初试合格的基础上,对考生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作进一步较为全面的考察,通过复试选拔出真正高素质、综合能力强、具备一定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人员攻读硕士学位。

二、考生复试的基本条件

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凡达到学校规定的复试成绩要求,报考学院各学科专业的考生可参加复试。

三、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组织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

2.成立复试小组,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具体承担复试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3.学院党总支成立监察小组,检查我院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律、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依法对参与招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

四、复试时间、地点、内容、形式

重要提醒:凡未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一)第一志愿复试

复试对象:仅限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时间

地点

(袁家岗校区)

内容

325-28


微信缴纳复试费

328

9001730

东教学楼808

复试报到,资格审查

3272829

07301300

袁家岗校区中门

(卫生科旁)

327:重庆医科大学应届毕业生

328:考生编号后四位 0001-3436

329:考生编号后四位 3440-6134

具体要求见附件1

32913:30-14:00

新教学楼210教室

考生复试培训

32914:00-17:00

新教学楼210教室

综合知识测试笔试

3308:00

东教学楼725会议室

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复试考生面试顺序抽签

东教学楼901自习室

公共事业管理类(含卫生事业管理)复试考生面试顺序抽签

3308:30-18:00

东教学楼825会议室

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复试面试

3308:30-18:00

东教学楼808会议室

公共事业管理(含卫生事业管理)学术学位硕士复试面试

3318:00

东教学楼725会议室

综合组(营养、卫检、劳环卫、毒理专业学术学位硕士)复试考生面试顺序抽签

东教学楼901自习室

应用统计学专业学位硕士、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术学位硕士复试考生面试顺序抽签

3318:30-18:00

东教学楼825会议室

应用统计学专业学位硕士、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术学位硕士复试面试

3318:30-18:00

东教学楼808会议室

综合组(营养、卫检、劳环卫、毒理专业学术学位硕士)复试面试

330-318:00

东教学楼725会议室

MPH、综合组复试考生候场休息室(725会议室)

东教学楼901自习室

公共管理(含卫生事业管理)类、应用统计学专业学位硕士、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术学位复试考生候场休息室(901自习室)


(二)调剂复试

复试对象: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申请调剂并符合我校和我院调剂要求的考生(含校内考生和校外考生)。调剂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复试形式、内容

1.笔试

综合知识测试(包括外语和专业知识两部分),由学院统一组织。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难易程度应以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能够取得良好成绩(试卷总分×80%)进行掌握。

笔试科目: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MPH):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含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1004Z2):卫生事业管理学

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统计学

外语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外语能力、阅读分析能力、理解相关专业外语文献能力、掌握相关专业外语词汇程度等;专业知识主要是在初试基础上考察考生掌握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程度。

2.面试

满分为100分。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具体情况由复试小组掌握。面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素质、综合素质等。同一学科专业的复试内容、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面试主要考察:

1)外语听说能力;

2)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3)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6)心理测试;

7)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8)诚信记录,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

9)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10)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六、录取

(一)复试期间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考生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5.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二)考生复试成绩低于60分(按百分制计算),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考生是否录取应以综合成绩(总成绩)为依据,总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且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学院在二级学科范围内将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初试成绩:50%

复试成绩:50%(其中综合知识测试:25%;面试:25%

七、复试相关注意事项及要求

(一)缴纳复试费

每生考生:100.00/人。

(二)复试报到需要提交的材料

1.准考证。

2.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3.往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新生入学报到时必须交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否则将取消入学资格)。

4.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由本科毕业学校教务处或学校盖章(我校应届本科生可在教务终端自主打印);或由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6.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在线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在线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若不能在线验证者,请到中心现场申请认证,具体流程见“学信网”)。

复试报到时,以上证件均须审验原件,并将材料23的复印件和材料1456的原件按材料1-6顺序整理成册,复试报到时由学院工作人员收取并存档。若材料不全将不能参加复试;若提供虚假材料,无论何时何因一经查实,将立即取消考生入学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当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三)笔试及面试注意事项

1.笔试考生必须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不带证件或两者缺一者均不得参加考试。

2.笔试考试按照重庆医科大学考试研究生课程试考场规则(2018年)执行。笔试考生只准携带考试必需的文具用品,禁止携带录放音机、电子记事本、手表、闹钟等电子产品以及手机等各种无线通信工具等进入考场,否则视为违纪。

3.复试面试考生必须携带身份证,不带证件不得参加面试。不允许携带任何和面试无关的东西。

4.参加面试的考生请按规定时间先在校本部东教学楼725会议室(公共卫生、综合组)901自习室(公共事业管理、应用统计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抽签及候场,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进入不同专业面试考场。

5.面试抽签时间:面试前半小时抽签决定复试面试顺序。

(四)复试成绩公布

所有复试考试结束后24小时内由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