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学术领航 研学行思”2022年第二届研究生暑期学校

2022年7月7日,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在缙云校区兰园L1-3栋3212开幕。学院党委书记郑泽莉、副院长蒲川,学校冯泽永教授,复旦大学李程跃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静教授,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学校卫生监督处陈嘉明处长,学院博士后谢彪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导师、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开幕式由学院蒲川副院长主持。

郑泽莉书记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对暑期学校的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研究生同学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多听多看多思考,开拓视野,开启学术的新征程新篇章。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们为本次暑期学校带来了7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复旦大学的李程跃副教授以“如何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 ”为主题对如何进行论文选题进行了详细的概述。从选题与思路形成、立题依据、研究问题的修正等方面结合自己科研经历展开生动讲解。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创新性、科学性等。

华中科技大学王静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如何凝练科学问题的讲座,王教授围绕什么是科学问题、如何构思科研问题、如何撰写科研论文这三个方面进行展开讲座。

重庆医科大学冯泽永教授以“鹏程万里慢起飞”为主题,对于科研中所需要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的重点内容娓娓道来。冯教授认为求善之魂需要有动力、有定力、有凝聚力等优良特质;求真之心需要有科学精神、实事求是、异想天开、脚踏实地的良好品质等等。

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学校卫生监督处陈嘉明处长,结合自己在工作过程中所经历的实例,围绕卫生法规法律的运用、学校卫生工作现状、学校卫生监督检查与行政执法、学校卫生工作建议四个方面对于学校卫生监督执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统计学博士后谢彪,对于自己在科研学业规划的一些个人经历心得进行了分享,强调认识自己,树立目标是最主要的,要时常对于个人的现状进行一个深刻的剖析,调整自己的状态。

2022年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立项负责人王秋杰和赵枫两位在读博士也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王秋杰博士以“育拔尖人才 强医学科研”为主题进行讲述,对于自己在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的10个全部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一个详细的讲述。赵枫博士以“拔尖之路 兴趣助力 创新主导”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的整个道路上兴趣和创新在其中的重要性,通过自己的课题内容对在拔尖之路上的选题、课题形成、研究框架、构建团队、执行力这几方面进行讲述。

随后的经验交流阶段,专家们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暑期学校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暑期学校,旨在为培养我院高素质、高科研人才开辟新的道路,通过学术讲座等方式,主动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并且依据学科优势特色,聚焦一个或多个前沿交叉学科领域,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我院研究生提供高水平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科研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共卫生学院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