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 探索学术未来” 四院联合举办2021年研究生暑期学校

7月15日,由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医学信息学院、护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暑期学校在缙云校区兰园L1-3113成功召开。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邱景富、医学信息学院院长赵文龙、来自四院的研究生导师郑显兰教授,刘琴教授、王伟教授、王浩林研究员、学院研究生管理科科长陈菲以及2019级、2020级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活动。本次会议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俊琳主持。

本次暑期学校会议议程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题讲座,第二阶段为研究生沙龙。此次活动主题为“凝聚青年力量,探索学术未”,旨在培养研究生科研思维、塑造科研信仰、拓宽学生视野,鼓励青年人走上科研道路。

首先,公共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邱景富代表四个学院致辞,宣布四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暑期学校正式开始。

6A552

随后,进入专题讲座环节,郑显兰教授、刘琴教授、赵文龙教授、王伟教授、王浩林研究员依次进行学术分享与交流。

郑显兰教授以《护士创新思维培养》为主题,讲解创新思维培养的五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创造力的基本原理、培养创造力的基本途径、培养创造品格、营造创造环境、训练创造思维。她强调“人们只有创造层次差别的不同,绝不存在有无创造力的问题”,号召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ADC12

刘琴教授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讲述科研之路的艰辛,她讲到科学研究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要经历无数次“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才会成功。最后告诉我们做科研、做课题要大胆猜想,小心验证,坚持不懈,心里长存明灯。

873EF

赵文龙教授以《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价值发现》为题,分别向我们讲解了智慧医学、数据科学、医学信息学、数据智能的定义与应用,并提出在科技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下,各行业发展与研究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在医学院校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助力“新医科”建设,智能医学、精准医学、转换医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9D567

王伟教授以《青年研究者如何走上科研之路》为题,阐述科研的过程,从科研中拓展认识、培养素养、服务社会,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陈述问题的能力。

7FBB0

王浩林研究员以《电子病历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为题,从电子病历入手得到数据、分析数据,并通过慢性病预测为案例讲解如何通过现有数据来构建一个模型预测。

8B0B0

通过五位教授专家的学术经验分享,加强了学院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学术沟通,营造了开放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逐渐达到高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更加坚定了走科研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下午进入研究生沙龙环节,分别由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徐玮,医学信息学院张雅佼、张祖跃,护理学院谢世麒依次进行学术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培同学主持。

C30E1

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徐玮以《如何用数据回答中国式临床问题》为题,分享针对中国实际情况进行临床研究,要以需求为导向,以临床实践为目的;医学信息学院张雅佼以《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参数MRI影像组学模型在宫颈癌术前预测宫旁浸润的应用价值》为题,强调影像组学与深度学习多水平结合;医学信息学院张祖跃以《儿童近视预防信息偏好研究及相关信息设计启示》为题,指出研究要有足够的理论基础,研究内容受众面要广等建议;护理学院谢世麒以《科技理性、价值理性和人文关怀——护理学科融合研究的前瞻思考》为题,讲述护理人员在大数据应用中的作用及挑战,强调大数据在医疗预测中的重要性。

C1D1F

在讨论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向优秀学长学姐提出问题并认真听取建议,在对谈交流过程中碰撞思想火花,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营造浓厚的日常学术氛围。

A5137

最后,医学信息学院王佳老师做活动总结,对参与准备此次活动的同学、老师们表示感谢,高度认可此次暑期学校活动,她真挚地说道“暑期学校活动是第一次,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希望在今后能够延续办下去”。至此,2021年四院联合举办的暑期学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BEBEA

公共卫生管理学院  医学信息学院

护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