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科研团队在《Nature Medicine》在线发表新冠疫情研究新进展

2020216日起,由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逆行一线抗疫,在重庆市万州区启动了防控新冠病毒紧急科研课题的研究,该团队与重庆市万州区疾控中心合作,通过基于万州区121日至410日发现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对新冠病毒疾病在人群中的流行特征、传播能力及防控措施的效果等进行了深入的详细分析与总结。

该项成果于1130日在《Nature Medicine》在线发表,石丘玲教授、胡耀月副教授、彭斌教授、唐晓君教授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黄爱龙教授、杨成勇研究员和邱景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系统梳理总结了万州新冠肺炎传播过程,从流行病学研究视角证实了万州区新冠防控措施包括隔离、戴口罩、对密接者进行追踪和大规模检测等的有效性。万州总人口为174万人,全国有47个城市与万州总人口数相当,因此万州新冠疫情防控具有一定的全国代表性。万州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可以为全国秋冬新冠疫情可能的再次出现提供应对措施的科学依据。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