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我国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高达35%,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流行趋势加剧,遏制艾滋病在该群体中的快速蔓延,成为中国防艾的重中之重。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我国现存HIV感染者及患者共699471例,其中青年学生中通过男男性传播感染已达81.6%。

国家总理在日前对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中提到,防治艾滋病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为提高本校师生的艾滋病防范意识、共筑健康校园,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联合重庆市渝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医科大学爱天使社团共同开展了“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知行合一,携手防艾”主题讲座

为切实提升我校师生艾滋病健康素养,呼吁更为广泛的青年群体参与到防艾工作中来,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联合重庆市渝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医科大学爱天使社团于11月28日共同举办了“知行合一、携手防艾”主题讲座。主讲人邀请到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宣传预防艾滋病专业贡献奖获得者——张臻副主任医师,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梁柱俊书记及全校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由梁柱俊书记发表了致辞,并呼吁全体研究生共同学习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同时告诫大家应当洁身自好、积极遏制艾滋病经性传播。随后,张臻老师利用生动的事例和客观的数据,从艾滋病疫情形势、防治知识、防治策略以及自愿咨询监测四个方面详尽地展开了讲解。同时,张臻老师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将讲座推向了一个小高潮。通过其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在场的同学均表示不仅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致病机制以及预防措施有了更为全面、科学的认识,更意识到了防治艾滋病事关自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建设健康校园、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

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不断增强提高艾滋病防治意识,同时积极向大众普及相关知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更大的努力!

系列活动二:“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宣教活动

为构建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提高学生群体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赖重庆爱天使社团、渝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11月29日联合举办了“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宣教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艾滋病知识竞赛、人人争做防艾宣传大使、自愿检测报名、现场签四个部分。其中,在人人争做防艾宣传大使环节上,众多参与者通过朋友圈发布了自创的防艾宣言,“知行合一、有爱防艾”、“预艾予艾”、“知艾防艾”...,号召着身边的朋友共同关注艾滋,共享健康生活。与此同时,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积极地向过往的同学们发放着艾滋病宣传手册和安全套,并通过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讲解着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危害以及正确使用安全套等预防措施。

据统计,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500余份,300余名同学参与到知识竞赛、人人争做防艾宣传大使等环节,活动成效显著。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社区动员同防艾 健康中国我行动”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让“青春的红丝带”在重医学子的助力下的继续迎风起航,同心携手、遏制艾滋,我们在行动!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