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莉副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Hepatology》上刊发


我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周莉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感染性疾病重点实验室黄爱龙教授和陈娟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以Original Article的形式在国际肝脏病著名杂志《Hepatology》(影响因子14)发表了关于儿童乙肝慢性感染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最新成果“A functional variant in UBE2L3 contributes to HBV infection and maintains cccDNA stability by inducing degradation of APOBEC3A protein”(Hepatology2019 Jan 7. doi: 10.1002/hep.30497.)。该研究首次通过大样本的乙肝高危暴露儿童队列和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鉴定了泛素结合酶基因UBE2L3启动子区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与儿童乙肝慢性感染及干扰素治疗有显著性关联,进一步的病毒学和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证实了该基因可泛素化修饰APOPEC3A,从而抑制HBV病毒cccDNA的降解,为乙肝高危儿童的预防和慢性乙肝患者的个性化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目前国内外关于乙肝的人群流行病学研究都集中于成人,迫切需要在儿童中开展乙肝病毒突破和慢性化的病因及机制研究。周莉副教授在我国著名的乙肝传染病学专家黄爱龙教授的指导下,从2013年起历时五年,联合成渝两地多家医院建立起了上千人的乙肝高危暴露儿童队列和乙肝慢性感染儿童的病例对照样本库。以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为基础,在儿童队列中筛选和鉴定了一批重要的乙肝易感基因。UBE2L3基因是首个在儿童乙肝队列中证实的泛素结合酶基因,研究发现位于UBE2L3启动子区的SNP rs59391722GG基因型显著增加了儿童HBV慢性感染的风险。慢性HBV感染儿童血液中的UBE2L3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都显著高于正常儿童。UBE2L3的表达水平还与HBV病毒水平、HBeAg水平以及转氨酶ALTAST等提示HBV感染严重程度的临床指标呈正相关。进一步的病毒学机制研究发现它能够通过降解APOBEC3A蛋白而维持HBV cccDNA的稳定性,进而在肝细胞中促进HBV的复制。

周莉副教授发表在Hepatology》上的该篇研究论文,是我院第一篇影响因子超过10分的论文,也标志着我们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科研水平又上了一大台阶。“不忘护佑健康初心,砥砺奋进再出发”,相信正是在有一批像周莉副教授这样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教师不懈奋斗下,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论文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0497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9年1月17日